phoebe的精分

On call(30)【SK】

emmmm,我又来更新了,然后我又被自己打脸了,果然这章完结不了,写着写着我就发现问题来了,怎么越写越多,写来写去就是到不了结尾,结果就变成这样了……反正我打脸也不是第一次了,啊哈哈哈,明天完结,一定完结。

写在前面,这一章的病例来源就是《code blue》第二季第三集,因为我对这个病例印象太深刻了,所以借来写了,介意的亲请多包涵,为了不影响观感,会在文末附一下原剧大致的剧情🙇🏻‍♀️🙇🏻‍♀️🙇🏻‍♀️

最后还是继续推霜降妹子的《鸢尾花开》,她太勤奋了,勤奋到我汗颜,更新得那么勤,我也不知道贴哪章的链接是好,就大家自己搜一下好了😅

其实在这个病例里我有好多内容想科普的,但是内容太多了,一下子又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下次再科普吧😅



“……呐,emily,你睡着了吗?你痛不痛啊?”dylan突然开口问到,声音有点虚弱,但还是喋喋不休,看得出平时也是个话痨型的人。 

emily没好气地应了一声:“肚子上插了根铁棍,你说痛不痛?!你不要废话那么多好不好?!刚刚那位新来的是医生吧?!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进来了?!救援呢?!不会是没有救援吧?!我就知道!我为什么要答应你来这个见鬼的地方吃什么饭!!我要回家!!”emily有点反常地激动,说着说着哭了起来。

“你别哭啦,好歹也有人来救我们了不是?对不起,都是我不好,让你受苦了……”

“你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

“……你别生气了,其实今天我是准备了惊喜给你的,对不起,我又搞砸了……”

“……”emily不说话了。

“……其实……我在三楼的homehouse餐厅准备了一个party,打算今天向你求婚的……”dylan苦笑了一声说道,“我知道,平时我太忙没能好好照顾你,还经常让你生气,我保证从今以后都以你为先好不好?emily?emily?!emily!!医生!!你看看emily!!医生!!”dylan说着,发现身后的女孩没有回应了,连忙大声喊着,想挣扎起来。

“dylan先生!!你不能动的!!”krist连忙过来压住了已经起身到一半的dylan,查看他身上的钢筋有没有移位。

singto也甩甩头,过来查看emily的情况,emily双眼紧闭,脸色苍白,脸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

“……kit!电筒给我!!”singto心头一紧,连忙朝krist伸手要电筒,krist连忙把架在石板上照明的电筒拿过来,递给singto,singto马上用手指撑开她的眼睑用电筒朝她的瞳孔检查对光反射,皱了一下眉,把电筒咬在嘴里伸手捧着emily的头在她的头部进行触诊。

“krist医生!!怎么样了?!emily!!emily!!”dylan紧张地大声喊道。

singto摸到颅后的时候,停了一下,反复确认了几次,本来就紧锁的眉头更是皱成一团,在一旁看着他的krist忍不住伸手按住他紧皱的眉头,轻轻揉着,singto愣了一下,抬起头看着他,krist手顿了一下,慢慢收了回来,低下头问:“emily小姐怎么样了?”

“……左右瞳孔大小不一样,右侧瞳孔散大了,对光反射基本消失,很可能是大脑实质受损造成脑出血,引起的颅高压,现在极有可能是脑疝,但我对神外不是那么专业,也不敢百分百肯定。”singto看了一下手表,离他进来已经快一个小时了,外面的救援也不知道到什么程度了。

“喂!医生!!究竟是怎么回事啊?!什么脑实质受损,什么脑疝的!不要吓我啊!!emily不能有事啊!!”dylan急得哇哇乱叫,挣扎着又想起来。

“dylan先生!!你不要乱动!!万一钢筋刺破你的腹主动脉,那就真的是神仙来了也救不了你了!!”krist连忙伸手压住他,不让他乱动。

“你不要太多担心,我们救援队有专业的神经外科医生,等救援通道一打通,我们马上可以给emily小姐进行救治,但那在之前你可不能给我们添乱,如果在抢救emily小姐的时候,我们还要抢救你,那就吃力了。”singto也出声劝阻dylan。

听了他的话,dylan立刻安静了下来,连声说到:“我不动,我不动,我没事的,就是有点痛有点冷而已,你们先救emily!一定要先救她啊!!”

krist无奈地笑了笑,从singto带来的急救包里拿出纱布帮他把钢筋周围被血浸透的敷料给换了:“医生有急救原则的,重症的会优先处理的,你放心。”

Dylan笑了一下,有点虚弱地咳了一下:“咳!krist医生,我觉得我的人生挺有意思的,从小嘛,爸爸不疼,妈妈不爱的,结果高中的时候一场车祸,爹妈都没了,却靠着赔偿读到了大学,大学没谈过一场恋爱,却在工作后认识了emily……krist医生,你看emily漂亮吧?她可是我们公司有名的高岭之花,连太子爷都在追她,工作能力又高,我做梦都没想到我会有追到她的那天。呐,krist医生,你有恋人吗?”

krist愣了一下,感受到来自旁边的灼热视线,垂下头,轻轻点了点,说:“……有……有过。”

“那现在是没有了?那太可惜了,不过你也应该能体会到女神成为自己恋人的那种不敢置信又幸福的感觉吧?……”说着说着,dylan渐渐闭上眼睛不出声了。

krist轻轻拍了拍他的脸,叫到:“dylan先生!你不要睡着!!”

被他拍醒的dylan失神地看了看周围,眨眨眼,说:“emily……我知道你想跟我分手,对不起,我没本事……我给不了你富贵的生活,但我可以给你一个幸福温馨的家,我不会花心,保证对你一个人好,所以我还是想试试……emily,嫁给我好吗?”

“……dylan先生,emily小姐昏迷了,她听不到你的话的。”krist怔怔地听完dylan的求婚,轻声说道。

“……是吗?所以最终我还是没能说给她听啊……”深深叹了口气,dylan闭上了眼睛。

“……dylan先生?dylan先生!!”krist又拍了拍他的脸,但这一次dylan没有醒,krist连忙掀开盖着dylan的衣服,发现才刚刚换上去不久的纱布敷料又全部被血浸透了。

“p’sing!”krist连忙喊singto过来,singto过来查看了一下,皱起眉看着krist,krist点点头:“可能是刚才动了那几下划破了腹主动脉,但是出血量又不太支持症状,就怕是血积在腹腔流不出来……emily小姐的情况怎么样了?”

“右侧的瞳孔散大好像稍微好了一点,但是……kit,我刚刚看了一下,插着他们的钢筋,还有一部分连在水泥板里,恐怕不是那么轻易能剪断的,恐怕就算救援过来了,到时也要面对救谁的问题……”

“……我知道。”krist沉默良久,点点头应道,稍微用力拍了dylan的脸:“dylan先生!!醒一醒!不要睡了!!我想听你讲你跟emily小姐的事,讲给我听好不好?!”

Dylan过了好一会,才睁开眼睛,虚弱地笑了笑:“我听着呢,krist医生……我跟emily的事啊……也没什么特别的,我追了她整整三年啊,一直不敢表白,哈哈哈,我很怂吧?我跟emily交往两年了,最近她总是生气,我知道公司里的人都在背后说闲话,说我配不上她,还有些嫉妒她的人到处说她瞎了眼,才会放弃总裁的儿子,选我这个一文不值的小职员,连她最好的朋友都不看好我们,呵呵,我还知道太子爷没有放弃追她,我都知道的……但是我爱她,所以我还是想试试,反正我的人生一直都是起起伏伏,也许能成功一次呢?本来想在百丽宫求婚的,结果我订的那家餐厅突然关门了,以为行不通的时候,朋友帮忙找到这个商场的餐厅可以提供场所,好不容易哄得emily愿意来,以为求婚能成功了, 没想到连商场都塌了,还连累的emily跟我一起被串在这里……我的人生啊……”dylan苦笑一下,又闭上眼。

“既然是起起伏伏,那该轮到起了,dylan先生,坚持一下下!你会得救的,emily小姐会得救的,你们以后可以幸福的结婚!生子!一定可以的,所以dylan先生!坚持住啊!!”krist抓住他的手给他打气。

“prachaya医生!!听到的话回答我一下!!”突然外面传来消防队长的声音,singto高兴得跳了起来:“kit!!救援来了!!我们在这里!!”说着他大声应到,不一会儿,消防队长带着几个消防员和护士yelo过来了,一看到singto,消防队长冲过来抓住他差点打了他一拳:“你这个医生是怎么回事的?!你不知道没有确认安全的现场有多危险吗?!不要命地往里面冲!里面是有金山还是有什么不得了的宝贝啊?!”

singto苦笑一下,摆摆手:“我知道我的行为违反了救援现场的行动准则,时候我会作检讨。这里有重伤员,通道开通了吗?我们需要神外的医生进来!还有便携式超声机!”

消防队长瞪了他一眼,跟着他赶到dylan那边,看到现场情况,愣了一下,马上蹲下查看。

Krist一边从急救包拿出剩下的敷料全部盖到dylan的伤口上,一边说:“我也是医生,现场……”

“我知道,你就是让prachaya医生不要命一样冲进来的那个'宝贝'吧?既然你也是医生,就做好你分内的工作,我也做好我分内的工作,互不影响。”消防队长说完,低下头去查看钢筋的走行了。

krist看了他一眼,沉默地低下了头。

“p’yelo,把你的急救包给我,你马上出去,把神外的郑教授请进来,这里有个可能有脑疝的伤者,需要他的诊治,快去快回!”singto拿过yelo的急救包,吩咐了一句,刚想走,又回头:“出去跟krist的妈妈说一句,krist很安全,没受伤,让她别担心。”

“是!”yelo看了一眼低头努力按压dylan伤口的krist,转身朝出口跑去。

singto跑回krist身边,一边打开急救包一边问消防队长:“队长,情况怎么样了?”

“跟人贴得太近,工具不好上,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拆除的。”消防队长的脸色不太好看,“我估计要分开他们两个,可能需要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dylan先生支持不了那么久!而且emily小姐的脑疝……”krist皱着眉看着singto,singto点点头,拿出平板电脑跟配置的便携式超声探头,打开开关开始给dylan作检查:“dylan先生,我给你做个检查,可能会有点冷,请忍耐一下,不要乱动。”说着开始检查他的腹腔。

krist连忙过来蹲到singto旁帮他拿着平板。

仔细沿着腹主动脉扫查,扫查到钢筋附近的时候,singto的手停下了,krist瞪大了眼睛,捂住了最半天说不出话。

消防队长看过来,看到他们的表情,疑惑地凑了过来问:“怎么样?很糟糕吗?”

singto轻轻叹了一口气,指着平板上的画面,说:“钢筋从腹主动脉插过去了,本来这种伤是短时间内致命的,但因为腹腔里的脂肪、大网膜、肠系膜包裹住钢筋跟动脉,形成了伤口附近腹主动脉的假性动脉瘤,暂时止住了大出血,但是假性动脉瘤承受不住腹主动脉的血液那么高的压力,所以我们一直看到有活动性的血流出来,看看这里。”singto指着平板上一篇黑乎乎的区域。

“这是什么?”

“从假性动脉瘤漏出来的血液,都积在腹腔里,照这个出血量,估计失血有1000ml以上。虽然有液体补充,但平衡液毕竟不是血液……”singto说着,把液体开到最大。

“所以结果是怎么样?钢筋能不能在现场拔?”消防队长问到。

singto摇摇头,说:“就算现在不拔,如果不能在半小时内赶到医院,可能也……”

dylan突然虚弱地笑了一下:“所以如果不是遇到了krist医生,我现在已经死了吧……谢谢你们……”

“……破拆工具!!prachaya医生,我们会尽快处理好钢筋,你们尽量多拖延一点时间!!”消防队长说完,带着消防员去一旁忙开了。

“singto医生!”yelo带着一个男医生赶来了。

“郑教授!”singto把仪器交给krist,过去拉郑教授过来,马上给他介绍情况:“伤者是年轻女性,后枕部有头皮血肿,我能摸到比较明显的波动感,伤者伤后有比较明显的烦躁,中间有清醒期后昏迷,左右瞳孔大小不一致,右边瞳孔散大明显,麻烦您检查一下!”

郑教授点点头,马上蹲下检查起来,dylan用力睁开快闭上的眼睛,急急地说:“这位医生就是专家对不对?!拜托你了!!一定要救emily!!”

krist拉住他的手安慰:“dylan先生,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救emily小姐的,现在你要保持自己的平静,配合我们好吗?”

“我配合!我配合!一定配合!!”dylan连声应道。

郑教授触诊完emily的头部后,面色凝重,小心翼翼地拨开emily后脑勺的头发,发现她耳后开始出现片状的瘀斑。

“耳后瘀斑,体温升高,呼吸浅慢,极有可能是后颅窝骨折造成的血肿,血肿压迫小脑形成脑疝,虽然没有CT可以确诊,但如果是真的,很凶险,而且死亡率极高,如果能尽快做CT确诊,及时手术应该还有救,如果不能的话……”郑教授没有说下去。

“会怎么样?!emily能得救的对不对?!krist医生?!”dylan急得抓住krist的手连声问道。

“你冷静一点!!”singto吼了一声让dylan暂时闭上了嘴,看向消防队长:“队长,还有多久可以转运?”

“最快也要一个小时,他们串得太紧了,我们没办法下手,除非……”

“除非什么?”

“急救现场的原则,放弃濒死的伤者,抢救存活几率更大的伤者。”

krist愣住了,抬起头看着singto。

“如果能给我五厘米的空间,我就能用液压剪把钢筋剪断,但是……”消防队长无奈地看着地上的两名伤者,“女生那边已经没有操作的空间了,只能是男生这边移动了。”

“不行,别说五厘米,现在就是咳嗽一下,假性动脉瘤都有可能破裂!没有体外循环设备支持,dylan先生……”singto立马否决了消防队长的方案。

“……那我们只能尽快了。”消防队长叹了一口气,准备继续干活。

“……我来吧。”dylan突然开口了,所有人都静了下来,看着他,他虚弱地笑了一下,说:“五厘米就够了吗?不知道会不会痛呢?能给我打止痛针吗?krist医生?”

“……dylan先生,你别开玩笑了!现在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时……”krist一把抓过急救包,把包里的东西都呆了出来,翻找纱布。

“……kit!”singto一把抱住他,把他的头紧紧按进自己怀里,kit挣了一下,没挣脱,抓住他的衣服一动不动了。

“……这位医生,还没请教您的名字呢。”dylan轻轻喘了一下,突然问singto。

“singto prachaya。”singto一下一下轻轻抚着krist的头发安抚他,一边回答dylan。

“singto医生啊,看得出krist医生很尊敬你,从你来了之后,他整个人都放松镇定了很多。你应该也是个优秀的好医生吧?请答应我,一定要帮我救emily……如果可以的话,也救救我吧。”

“……dylan先生,现在的情况你应该很清楚,你移动出这五厘米空间,很可能是你最后要用生命来付出代价的,你确定要这么做吗?”

“……反正我的人生都已经一塌糊涂了,我还能失去什么呢……Emily……还有更美好的人生在等着她呢……”dylan苦涩地笑了一下,闭上眼,轻轻点点头,说:“我准备好了……”

“……”singto看着一脸淡漠的dylan,却犹豫了,急救现场的原则确实有同样危险的情况下,尽力抢救生存机会更高的人的原则,现在的情况其实并不是复杂到让他无法判断,只是他知道自己的判断不仅会影响到现场救援,甚至极有可能造成一条人命的丢失,也极有可能对自己怀里的人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他不敢赌。

“……p’sing。”被紧紧锁在他怀里的krist突然伸手摸了摸singto的脸,示意他松开自己。

“……”singto松开了他。

krist用力搓了一把脸,本来就有点脏兮兮的脸更是变得像花脸猫一样了,他转身蹲下了,从急救包里拿出止痛用的杜冷丁,说:“dylan先生,我再跟你说明一次,如果你现在移动了,哪怕只有1厘米,也可能造成你现在的假性动脉瘤破裂大出血危及你的生命,你明白后果吗?”

“……明白的……但是如果我不动,不是可能两个人一起死吗?krist医生……谢谢你。”dylan闭上了眼睛,不说话了。

“……”krist给他注射了杜冷丁,站了起来,singto伸手头,抱了抱他,蹲下拿起超声探头,放到钢筋旁边,说:“我会实时监测着动脉瘤的情况的。”

Dylan没说什么,轻轻点了点头。

Singto抬起头,朝一旁的消防队长点点头,消防队长擦了一下满头的汗水,手一挥:“液压剪!过来几个人跟我抬人!!”

“是!!”几个消防员围了过来,液压剪也准备好了。

“我数一二三,大家一起抬着男伤者往外面移,记住,只要能把液压剪放进去就立即停下来,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听我指挥,明白没?!”

“是!”

消防队长看着singto,singto朝他点了点头,说:“dylan先生,开始了。”

Dylan抿了抿颤抖的嘴唇,眼泪滑下了脸庞,然后轻轻点了点头。

消防员抬住他的四肢,轻轻把他抬离地面,dylan痛苦地哼了一下,singto连忙示意他们停下,看了一下动脉瘤的位置,没有什么变化,轻轻点了点头。

“好,大家听我指挥,动作慢点,轻点,往外移动。”消防队长指挥着,慢慢地把dylan往外移动,他跟emily之间连着的钢筋慢慢露了出来,一厘米,两厘米,三厘米,四厘米,五厘米,krist拿在手上的平板显示从动脉瘤中穿出的钢筋也在一点一点地移动着。

“够了!液压剪上!!”队长看到宽度够了,立马大声喊到,液压剪刚放上去,还没来得及剪断钢筋,krist突然瞪大了眼睛:“p’sing!!”

singto立马看向平板,极高压力的血液从钢筋移动后的缝隙冲了出来,短短几秒钟,缝隙被高压的血液撕出了一条口子,假性动脉瘤破裂了。

“快剪!!”singto大声喊到。

“咔啦”一声,钢筋被剪断了,被串刺在一起的dylan跟emily终于分开了,郑教授立刻把emily抬到一旁的担架上,把她抬出去了。

dylan腹部穿出的钢筋上,渐渐顺着钢筋流出了一股血流,暗红的液体越流越多、越快,意味着dylan的生命流逝得越快。

“加大液体量!!用手挤压液体!!”singto大声喊着,扯下平衡液,用手挤压袋子,把更多的液体注入dylan的身体,yelo跟krist也同时各抓住一袋平衡液挤压,但他们的努力还是拼不过高压的血液,不到半分钟,连接着dylan的便携监护仪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代表心率的基线,变成了一条直线。

krist果断地扔掉平衡液,跪在地上做起心肺复苏。沿着钢筋往外流出的血液渐渐在地上汇成了一滩暗红发黑的小小湖泊,即使krist再怎么按压心脏,大量的失血却是神仙也难以逆转的事实,心电监护上的直线再也没有起过一丝起伏。

“dylan先生!!拜托你!!再努力一下!!dylan先生!!”krist却不愿放弃,坚持着做心肺复苏。

“……”消防队长看着他一下又一下地按压着,鼻子一酸,别开了头,不忍再看。

singto也没去阻止krist,在看到大颗的汗水从他额上滴下来是,伸手拦住了他,说:“换手。”说完,接手继续做心肺复苏。

yelo看了看监护,嘴动了动,最终还是没出声,拿起呼吸气囊,协助他们心肺复苏。

“队长!!那边发现有伤者被困住了!!”出去探路的消防员回来报告到,消防队长看了看他们,点点头,说:“我们走,去救人!”

yelo看了看表,singto跟krist已经持续按压超过半个小时了,singto还在按压着,krist在一旁坐着,一声不吭。

“……singto医生,已经超过半个小时了。”犹豫了一下,yelo还是开口了。

singto手上的动作顿了一下,没理她,继续做着心外按压。

“singto医生!!”yelo皱了皱眉,她从小组成立开始就一直跟singto搭档,作为一个老资格的护士,虽然听说过singto在院内如潮的好评,但却一直是持着中立的态度的,但作为搭档出过几次现场之后,她被singto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冷静的头脑折服了,她从心底佩服这位年轻有为的医生,但今天singto反常的表现让她很意外,已经可以宣判死亡的病例,他却反常地一直在坚持着。

“……p’sing!”krist抬起头,拉住了singto的手,不让他继续按压了。

“……再一会,再坚持一会!”singto低声说了一句,挣开krist的手,想继续,krist一把抱住他:“够了!!p’sing!!结束了!!”

“……”singto闭上眼,靠到krist怀里。


走出废墟的一瞬间,为了方便救援打起的探照灯刺得krist几乎睁不开眼,他反射性地用手遮住光线,他的妈妈扑了过来一把抱住他,放声大哭起来。

“……妈妈,我没事……”稍稍适应了光线的强度之后,他一边拍着妈妈的背,一边下意识地去寻找那个背影,只见逆光中,那个背影抬着担架往外走着,担架上的人被白布全部盖住了,而那熟悉的背影仿佛被担架压垮了一样不再挺拔。

Krist抱着哭得不能自己的妈妈,一边安慰她,视线跟着那个背影而动,舍不得离开半分。




《code blue》第二季第三集《真理与谎言》,讲的是一个地铁站发生了踩踏事件,事件中三个大学生被雪橇板串刺在一起,三个人两男一女,是同个社团的同学,醒着的那个男生暗恋女生,并且表白了(或者是没表白,我记不清细节了)但是女生已经偷偷在跟另外一个昏迷的男生在一起了,女生严重颅脑受损,如果不立刻抢救就会死掉,醒着的男生最后决定跟dylan一样,为了女生能得救,自己大出血失救致死,我记得那个男生最后是哭着选择让自己喜欢的人生存的,就算她喜欢的不是自己,就算他也一样害怕死亡,我很震撼,一直念念不忘,所以才有了这个借鉴的病例🙇🏻‍♀️🙇🏻‍♀️🙇🏻‍♀️

 

评论(25)

热度(1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